大陆军机越海峡中线 陈明通:未来还可能再发生

字体大小:

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今天下午接受电视专访时表示,中国大陆军机日前越过台湾海峡中线,这是前所未有,北京不放弃武力对台,不断展现武力,他相信,这种状况不是意外,也不会只有一次,未来还可能再发生。

据《自由时报》报道,陈明通强调,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习五条”,从第一条到第五条都是统一,而3月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再三强调要落实“习五条”,北京一直往前推动统一的进程,不能等闲视之,它的战略很清楚,共产党是以党治国,党机器一开动,就不会停下来。

陈明通指出,大陆军机前所未有,越过海峡中线,“弯进来还不浅”,这不是讲著玩,也不是意外,是北京別有企图且故意的,但一般老百姓没有危机感,大陆军机越过海峡中线,不会只有一次,未来还可能再发生,因此蔡英文下令加强防卫与作战准则。

陈明通说,北京对台文攻武吓,利用心理战、舆论战、法律战的“三战”,而“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是法律战,最后就是通过《台湾基本法》,类似《香港基本法》,对台去主权、去国家化,目的在消灭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存在对北京来讲非常刺眼,是国家继承的不完整,北京实施“一国两制台湾方案”,透过所谓的民主协商,所以政府一定要建立两岸政治谈判的监督机制。

针对高雄市长韩国瑜访港澳会见中联办主任,陈明通表示,《港澳条例》修法会把政务官、县市长赴大陆审查机制带进来。被问到《港澳条例》是否废除,他认为这对香港人来说会是打击,存在有其必要。

陈明通解释,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大陆前领导人邓小平承诺“一国两制”高度自治,台湾有相对的法律来看待港澳,作为互动的法律依据,但现在“两制”高度自治已萎缩、“一国”精神不断彰显,香港人很无奈。

陈明通重申,鼓励两岸间城市交流,是政府政策,因此对台北与上海的“双城论坛”、 高雄与深圳的“高深论坛”给予祝福,但签署政治协议违反《两岸条例》,这是中央政府职权。不过,他也提醒,两岸间不是只有法律,更敏感是政治问题,政治人物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一言一行会带来什么政治效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