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玛出轨事故:台铁将向日车和验证单位咎责

字体大小:

台铁普悠玛去年出轨酿重大死伤,该列车出轨前主风泵异常,但据通联录音档,司机员、调度员、检修员在对话中,对主风泵有各种说法,导致延误修复; ATP(列车自动防护系统)远端监控系统也未接线,重重瑕疵间接导致悲剧。台铁表示,本月将发文向制造商日车公司及第三独立验证单位咎责,必要时走法律途径。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出事的普悠玛当时主风泵故障却照常发车,虽非出轨主因,但列车行进中动力时有时无,司机员花了将近50分钟排除故障,同时还要驾驶列车、疲于奔命,且调度员、检修员对名词认知不同,将主风泵异常误认为冷气机坏掉。事发后还爆出ATP远端监控系统没有接线,导致当时无法即刻掌握列车状况。

台铁表示,当初第三独立验证单位是英国劳氏,现在已经被香港商里卡多公司合并,但里卡多台湾区代表人日前已亲自拜访台铁,表态愿意概括承受英国劳氏的缺失。英国劳氏提供的普悠玛维修手册有瑕疵,比如冷却器有时写成滤清器、中空冷却器或滤网等各种说法,以及普悠玛案司机员跟调度员对话中,有时将主风泵说成空气压缩机或风泵,这方面是英国劳氏没有把关用词,导致台铁人员误解。

日车曾坦承设计疏失,ATP远端监控系统没有接线。台铁表示,理论上英国劳氏提供的验收文件,应该要列表告诉台铁应验收远端监控系统,但却没有出现在表单上,​​导致台铁错漏验收。

另外,日车提供的维修手册也未尽详实,没有将主风泵列入日常保养项目,只说明故障时应如何处理。台铁说,目前还握有3亿元保证金尚未支付,将持续扣住,等到后续赔偿金额出炉后再来协商。

台铁说,现在已经要求内部将所有文件表单统一名称,避免同样的东西却有不同的说法。现也正在草拟文书,拟于本月发函给日车及里卡多咎责,要求说明原因,且不排除走法律途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