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工作后容易长胖?谜底揭晓

最新研究指出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看电脑、听音乐等,都会增加人的进食量(互联网)
最新研究指出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看电脑、听音乐等,都会增加人的进食量(互联网)

字体大小: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心理学专家 Rose E. Oldham-Cooper 等人的一项研究显示:吃饭的时候分心,可能会让人增加进食量,从而导致肥胖。

微信公众号丁香园引述研究指出,吃饭时分心,容易越吃越多。

研究人员通过各种形式招募了 44 名研究对象,男女各一半。研究对象总共分成两组:吃饭分心组、吃饭不分心组。

研究对象用100分钟吃了一顿午饭。其中,实验组的人边吃午餐边玩掌上纸牌游戏,而对照组则正常吃饭。

吃完后,评价实验组与对照组的饥饿感、饱腹感,饼干摄入量和速率,对午餐内容顺序的记忆力,对文字资料的记忆力等。

为了评价受试者的记忆力,这些食物按照表中的顺序,每隔 90 秒分发给每个受试者。

除了食物,研究者还给每个人提供了 250ml 的水,两组在吃饭时,都有贴心的工作人员陪他们聊聊天,免得受试者感到别扭。

研究者得出的主要结果为午餐分心组的人,饱腹感觉较对照组迟钝;餐后30分钟,饼干的摄入量较对照组多;对午餐食品顺序和内容的记忆更差。

前期的几项研究,也得出了与本研究类似的结果:

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看电脑、听音乐等,都会增加人的进食量。而在饭后 10 分钟,他们同样表现出了饥饿感,并没有觉得吃饱。

也有研究将结果倒推:美国一项研究分析了女性的用餐情况,发现,肥胖女性每餐的用餐时间中,有一半儿都是在盯着电视,边看边吃。

而对于这一现象的原因,这几项研究也得出了相同的分析:一边吃东西一边看屏幕的人,进食的量和效率明显较高。

研究人员对此现象提出三方面的原因:久坐不动使能量消耗渐缓;一般人在吃饭时,胃肠道面对食物的刺激,会使大脑产生饱腹感,而看电视时就分散了注意力,让人意识不到自己吃饱了;被分散注意力后,不记得之前到底吃了多少,总觉得自己还能吃。后两者对进食的影响较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