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二季度中国央行仍大概率降准 但大幅下调空间很有限

字体大小: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研究处最新报告认为,基于央行逆周期调节的逻辑,考虑到第二季度基础货币缺口和经济基本面情况,预计央行会在第二季度进行一次降准。但该行也指出,自2012年以来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累计下调8个百分点,继续大幅下调空间已非常有限。

该报告并估计,二季度央行若降准0.5个百分点,将可能释放近7000亿元(人民币,下同)资金,可以部分覆盖4月缴税和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的缺口,届时央行将根据经济和金融数据情况对二季度到期的MLF进行续作。

同理,若降准1个百分点,将释放近14000亿元资金,可覆盖二季度资金缺口,MLF到期后可能不再续作,央行将根据资金面情况开展逆回购操作熨平流动性季节波动。

该行并指出,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存款保险制度不断完善健全,未来央行将更加强调货币调控的主动性,通过政策利率引导市场利率,促进利率市场“两轨并一轨”,并且更关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针对性地微调预调,长期来看准备金率的政策工具作用已在悄然改变,正在由央行常态化管理流动性的数量工具向其本有之意回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