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坚决反对美方与台湾进行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

字体大小: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今天(10日)在北京应询强调,坚决反对美方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美方应该信守承诺,纠正错误做法,切实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据中新社报道,当天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美国在台协会(AIT)近日宣称,AIT现址从2005年起就有美国现役军人驻守,新馆维安将比照现址,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马晓光作了以上表述。

针对有台媒报道称台湾将从美国取得并部署“爱国者”三型防空导弹,马晓光重申,反对美国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这个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

有记者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近日在北京召开关于非洲猪瘟的专家会议,未邀台方代表出席,台“农委会”负责人指这是因为大陆方面干扰,请问国台办有何回应?

马晓光表示,这次防控工作组会议由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举办。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不断借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做政治文章,目的就是要进一步破坏两岸关系。大陆方面一直按照“及时、公开、透明”原则公布有关情况,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保持密切合作和畅通的信息渠道,台湾方面想要了解情况完全可以获得完整信息。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近日在回复台湾媒体的函件中表示,如果没有两岸谅解,今年世卫大会还是不会给台湾发邀请函。对此,马晓光指出,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做出妥善安排。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所以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的前提和基础不复存在,有关安排自然也难以为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