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选再交锋!蔡盼合作非竞争 赖吁网军别攻击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之争已造成党内分裂,赖清德(左)与蔡英文(右)都呼吁团结。(合成网络照)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之争已造成党内分裂,赖清德(左)与蔡英文(右)都呼吁团结。(合成网络照)

字体大小:

民进党为解决蔡赖之争,将党内总统初选延后,让基层裂解风险加剧,蔡英文昨表示,这决定是希望多点时间处理情势,凝聚党内团结,体现最大力量集结是合作、不是竞争;对此,前行政院长赖清德昨先澄清,他登记初选非“偷袭”,认为透过初选才能凝聚党内支持者,并要求小英网军停止攻击。

面临退党潮蔡吁同舟共济

中时电子报报道,蔡英文13日到南投出席客家桐花祭开幕仪式表示,民进党进入初选让她有点担心,因此,前段时间她想尽力维持党内团结,但有些没办法做到,初选应是合作、不是竞争,她希望凝聚最大力量,实现执政价值,保卫台湾、顾主权、拼经济。

对于可能出现“退党潮”,蔡英文说,民进党执政确实经历困难,但经选后11月29日的检讨改进,三年来绩效已显现出来,对施政满意度民调在上升;现在这条船正在集结发挥战斗力,希望大家同舟共济,团结才是集结保卫台湾最重要方法。

赖驳偷袭基层焦虑才出马

此外,赖清德13日出席台南市台江文化中心开幕典礼时表示,当初选择党内初选,就知不管党内初选或未来总统大选,都会遇到重重困难,但会把每次困难当成淬链,不会因党内中执会的改变,就影响自己决心。

针对蔡提到初选应是合作而非竞争,赖强调要经过一场君子之争的初选,才能重新凝聚民进党分散的支持力量,让党内更团结合作,他再度呼吁候选人公开表达,“未来初选输的人,就该支持赢的人。”

赖清德还借机澄清并呼吁小英网军停止攻击,他说自己的确曾公开支持现任总统,但这些都发生在九合一选举前,选后民进党大败,基层传达焦虑,才让他改变想法。

赖提及,网路攻击他事前受党内人士征询,他回答不选,后又出来选,形同“偷袭”;他澄清说,立委补选前,党内根本没人征询他是否选总统,他在初选第一天就光明磊落参选,是让小英在登记前有心理准备,避免困扰,并非偷袭。

赖更表示,候选人双方都应约束支持者勿互相攻击,特别是利用网军抹黑,十分不必要,“因我们是同志,不是敌人”,如果两人可做到这点,相信未来团结不是问题。

地方整合成功两强还在争

而因林佳龙介入协调,彰化立委第一选区民进党提名人选,前鹿港镇长黄振彦日前同意退让,改县议员陈秀宝挑战刚补选当选的蓝委柯呈枋。此一整合成功虽是好消息,但党内人士感叹,“一想到上面两位还在争,大家的焦虑就不可能消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