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首季中国经济平稳开局打下向好基础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天(18日)称,中国今年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为全年走势打下了向好的基础,并公布该季度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有50个。

据路透社报道,发改委称,一季度是全年经济走势的风向标,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为全年走势打下了向好的基础,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袁达在发布会上指出,一季度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0个,总投资3703亿元(人民币,下同,约748亿新元),其中审批34个,核准16个,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运输、高技术等领域。去年一季度发改委核准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698亿元人民币,核准项目55个。

袁达说,虽然经济运行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挑战,但并不会改变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向好态势,这主要基于中国发展动力在提升、政策效应在显现,以及市场信心在增强。

他指出,中央预算内投资一季度已下达超过80%,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下一步将抓紧下达剩余投资计划,督促各地加快投资计划执行。

今年一季度审批核准投资规模比去年有较大提升。

至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袁达说,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国资委拟启动开展第四批混改试点工作。

他进一步指出,第四批试点的主要定位就是“扩数量”和“扩领域”。从“扩数量”来看,前三批试点总量为50家企业,第四批试点数量将超过100家企业。从“扩领域”来看,第四批试点选择不局限于重要领域企业,也包括具有较强示范意义的充分竞争领域企业,以及已实现股权混合、拟进一步完善治理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特别是一些有影响力和示范作用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据其介绍,目前,在征求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第四批试点备选名单,已上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待领导小组审定同意后,将启动试点实施工作。

此外,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聚焦用能、物流、电信等重点领域,研究提出2019年降低涉企收费重点措施,预计全年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2700亿元以上。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加大对铁路、港口、航空、电信等领域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他还表示,从2019年的情况看,相关预测表明,中国天然气消费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仍面临较多困难和不确定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