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信良:台湾理想的两岸关系应兼具蔡和柯的善意

字体大小:

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前天到台北市政府“大陆事务暨两岸交流实务研习会”,演讲《美中对抗与两岸关系》时表示,典型的两岸关系的善意表述,是“两岸一家亲”;台湾理想的两岸政策,应该兼具蔡英文的理性和柯文哲的善意;就两岸关系而言,两位都是卓越的领导人。“可惜她和他的卓越却往往淹没在喧嚣的议论之中。”

据中时电子报消息,许信良指出,“独立公投”或“正名制宪”,是台湾片面改变台湾现状。“九二共识”或“一国两制”,是中国大陆强迫改变台湾现状。这都是美国政府所不能接受的。

他说,中华民国是两岸历史连结和法理连结的关键。由于大陆否定中华民国,否定中华民国宪法,遂使“九二共识”和“一中原则”在台湾没有被接受的空间。这正是国民党现在的两岸论述的困境

他认为,两岸关系需要善意,不只是理性。但是,就台湾的立场而言,接受否定中华民国的九二共识,是屈从,不是善意。典型的两岸关系的善意表述,是“两岸一家亲”。两岸一家亲纯粹是一种亲善态度的表达,不具法理意涵,不像九二共识。

许信良表示,惠台三十项措施,本来也是大陆对台湾人民表示善意的政策,却因为否定中华民国,而让善意成为悬疑。台湾理想的两岸政策,应该兼具蔡英文的理性和柯文哲的善意。

他指出,柯文哲的善意,让台北和上海的城市论坛可以继续举办,柯文哲也从来不谈九二共识和一中原则。

他说,蔡英文的理性确保了寸步不让的主权立场,却并不伤害台湾的经济。蔡英文深刻了解两岸经济已经形成牢固的结构关系,大陆对台湾的依赖并不比台湾对大陆的依赖更少。只有当大陆也能像对待两岸经济一样理性地对待两岸政治,两岸的政治谈判才有可能对两岸有利无害。

他认为,蔡英文和柯文哲都是具有高度智慧的领导人。“大事小以仁,小事大以智。”就两岸关系而言,两位都是卓越的领导人。可惜她和他的卓越却往往淹没在喧嚣的议论之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