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称初选登记前 蔡英文曾派人邀他当副手

赖清德(左)与蔡英文(右)。
赖清德(左)与蔡英文(右)。

字体大小:

台湾的行政院前院长赖清德今天(3日)一个广播节目专访中揭露,在他3月登记参加民进党初选前,总统蔡英文曾透过管道询问赖清德是否愿意当副手。赖清德向来询问他的人说,没有这样的打算。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对于是否担忧蔡英文的资源较多、随时间压缩两人民调愈来愈近,赖清德说,“力量在民间,不在资源的多寡”,蔡英文的资源当然会有一定压力,但不是最后决胜败的关键。他说,民进党资源在九合一选举期间比国民党多,不过民进党还是输了。

赖清德透露,在初选协调时,他曾当面跟蔡英文提到,以他医师的角度来看明年总统大选,九合一民进党大败,民进党身受重伤,这两场立委补选获胜只不过是止血,“我们没有办法说在这种状况下,把绷带包扎一下,就打算再上战场去打2020总统大选”。

赖清德向蔡英文说,一定要疗伤、训练身体,至于如何训练,就是用初选的民主程序,在这个平台,清楚跟台湾人民报告过去三年执政,未来如何调整,要把台湾带到什么样的方向,必然要这样才能给社会一个新的希望。

赖清德说,她也向蔡英文表明,“如果您赢了,就是2.0,可能打赢大选,如果我赢了,就是一个新的气象,也会有机会打赢大选”,其实他很坦诚。至于蔡英文如何回应,赖清德说:“她有在听,但她的回答我不方便讲。”

被节目主持人问及“蔡总统是否有邀请你当副手”,赖清德说,当天没有,不过3月18日初选登记前,蔡英文曾透过管道来询问,当时他跟来询问他的人说,“我没有打算当副手”,因为他刚卸任阁揆,而且陈建仁副总统做得很好,且是天主教徒,有非常好的信仰,对民进党是加分。

赖清德说,蔡英文没有当面问他要不要选总统,初选登记之前也没人来问过他是否选总统,“有些都是错误谣言”。目前对他的攻击大多是没有具名,没有时间地点,也没有事件的经过。赖清德说,在台南市长及行政院长任内,他公开支持本党现任总统本来就是应该。

陈建仁在3月29日透过面簿宣布,2020不搭档蔡英文,并在30日受访时说这是“个人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