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若《逃犯条例》修订草案通过 或需重新审视美港引渡协议

字体大小:

香港《逃犯条例》修订争议不断,美国国会辖下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昨天(7日)发表研究报告,警告一旦特区政府通过修例,将扩大北京在港影响力,蚕食港人治港,甚至为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在港经济利益带来极大风险。

据《明报》报道,该报告称有关修例所给予的公众咨询期短,并会令立法会丧失监督移交逃犯功能,警告修例一旦通过,将断送港人所拥有的法律保障,更有机会令北京对在香港的人实施政治检控。

报告指出,有关修例一旦通过,将严重威胁1992年签订的《香港政策法》多项重要条款,包括“美港两地之间已有引渡协议”等,更甚者会削弱香港本身容许国际企业安全运作的声誉,以及美国公民在港的人身安全难获保障等。

报告最后称,未来华盛顿须考虑两项政策改变。第一,报告称美港引渡协议是建基于《中英联合声明》中“高度自治”条文,但香港司法近年屡受北京干预,华盛顿或需要重新审视有关引渡协议。

第二,由于担心一旦通过修例,暂泊香港的美国舰队士兵上岸时有可能被拘捕,并被移交至其他地方,故华盛顿需考虑未来美国舰队在附近区域有何其他补给休息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