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国强硬反击美国关税威胁是“暂时的必须”之举

受访学者认为,中国此时采取更强硬姿态是“暂时的必须”之举,以向国内交代并让美国认识到贸易战将酿两败俱伤。(法新社)
受访学者认为,中国此时采取更强硬姿态是“暂时的必须”之举,以向国内交代并让美国认识到贸易战将酿两败俱伤。(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副总理刘鹤赴美进行新一轮中美贸易谈判前夕,美国正式宣布明天(10日)起将2000亿元(美元,下同,约2727亿新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从10%增至25%。中国商务部随即在深夜回击,表明美国一旦实施上述关税,中国“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击措施”。

受访学者认为,中国此时采取更强硬姿态是“暂时的必须”之举,以向国内交代并让美国认识到贸易战将酿两败俱伤。中国官媒今早进一步宣称,中国不愿打但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星期天(5日)通过推特投下震撼弹,宣布对2000亿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调高至25%,并威胁对另3250亿元的商品也征收25%关税。美国《联邦公报》北京时间昨晚8时46分刊登公告,正式宣布从本周五起实施对2000亿美元商品的25%关税。

中国商务部两小时后随即作出反应,在深夜11时23分发出发言人谈话称:“美方拟于5月10日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升级贸易摩擦不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如果美方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相对于去年中美贸易战酝酿初期,中国商务部“奉陪到底”的表态,这次中国官方最初的回应相对克制,外交部强调仍希望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

不过,中国官媒过去几天加大火力回击美国的关税威胁,强调中国经济有足够韧性,并鼓励年轻人把应对中美挑战视为时代使命。

刘鹤定于华盛顿时间今明两天与美国谈判团队进行中美第11轮经贸磋商。有分析认为,中国此时对内进行舆论准备,对外姿态转硬,是表明刘鹤本次赴美不会接受城下之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国虽然派了刘鹤赴美,但也必须作出两手准备,如果特朗普让贸易战骤然升级,中国将采用几个月前曾使用的关税报复手段,尤其目前看来,中国不太可能完全同意美国在法律领域所提出的要求。

时殷弘说,中国当下采取更强硬的姿态是“暂时的必须”之举。他解释说:“如果中美贸易战升级,中国不硬干,特朗普政府会更气焰万丈,中国怎么向国内交代?又怎能使美国公众和商界认识到,打贸易战酿成的是两败俱伤?”

他悲观判断,从目前的形势看来,中美贸易战升级的可能性比不升级来得大。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受访时也指出,面对美国加征关税,中国必然要作出反击,而事实上,特朗普去年就已威胁要“两步走”将关税从10%增至25%,中国对此应该已有所准备。

至于中国可能采取的具体反制手段,时殷弘认为,和中国上一次实行报复性关税一样,美国对华出口远少于中国对美出口,此时重点还是在于“打在痛点上”,“中国先前的报复,最多就是集中在美国农产品,因为那是特朗普主要的选民基础之一 。”

据法新社昨天报道,美国大豆协会主席史蒂芬斯(Davie Stephens)发表声明说,当地的大豆农民成为中国进行反击的目标,贸易战持续进行将产生更具破坏性的后果,为此呼吁特朗普收回征税威胁,并尽快结束与中国的贸易纠纷。

另一方面,中国官媒今早也陆续发表评论,宣示中国“不愿打但不怕打”的态度。官媒《环球时报》发表社评形容,中美第十一轮谈判像是一场“鸿门宴”,“一边是嘶嘶作响燃烧着的导火索,一边与中方继续谈判,这种场景真可谓开了贸易谈判史上从未有过的先河”。

社评写道:“对贸易战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中国的这一态度什么时候都不会变……中国仍想达成协议,美国同样也很想达成。但是双方直到此时就是迈不过最后的分歧。看来中美都做好了从所谓‘休战谈判’转入‘边打边谈’状的思想准备。”

有中国官方背景的微信号“陶然笔记”在评论中进一步说,中国对“边打边谈”的状态并不陌生,更举例提到,在抗美援朝近三年,有整整两年时间是在边打边谈,“美方摆出架势准备继续加征关税,一副又要开打的样子,那么我们也作好了还击的准备”。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