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拟建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讨会今天(11日)在重庆举行,吸引包括多位院士在内的专家、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参加。记者从会上获悉,重庆拟建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据中新社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表示,目前国际上还没有“大数据科技基础设施”的提法,比较多的是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平台,如上海复旦大学提出的大数据试验场。大数据科技基础设施更强调基础理论创新、原创性核心技术研发,如研究大数据的数据规律、性质、内涵、用何种数学方法表达等。

“保障我国在大数据领域可持续发展,需要科技基础设施支持。”邬江兴打比方:现有大数据理论和技术只能挖“浅层矿”,无法进行深度数据挖掘;而挖“深井矿”的理论和技术还是空白状态。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表示,建设大数据科技基础设施是很有必要的。以前谈科技基础设施,主要在物理研究领域,而信息领域是没有的。但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都产生大数据,以往的数据分析处理办法已不够用。他期待大数据科技基础设施为其提供芯片研究所需的数据和算法特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