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自贸区赖清德再酸国民党跟韩国瑜

字体大小:

针对高雄市长韩国瑜所提自贸区,台湾前行政院长赖清德今天表示,目前看到国民党竞相加入战局,民进党陆续反对,又陷入过去对抗的逻辑,“这个绝对不是台湾发展经济的正确道路” ,要求国民党应该要清楚说明,为什么这个重大的政策,是由一个完全不知道内容的地方首长提出,再由整党来支持。他也认为目前正值中美贸易战,应协助让台商回流

据台媒中时电子报报道,赖清德12日上午在日本与媒体茶叙,被问到他对自贸区的主张与蔡英文总统似乎不同时表示,发展经济,照顾人民一直是台湾人民最希望政府做的,特别是中美贸易的冲突,台湾的经济发展要如何发展?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我们应严正思考台湾经济正确方向是往哪里?

他说,自贸区的议题如果是由国民党智库提出来经过审慎研究,“我想情况会不一样”,但到目前为止,韩市长虽然提出,但在高雄市议会接受质询时,并没有讲出具体的内容,究竟可以给台湾经济带来多大的效应?这是不是一帖好药?都没有讲。

赖清德指出,目前只看到国民党竞相加入这个战局,也没有就专业的角度去谈,民进党也陆续反对自经区,这又陷入过去对抗的逻辑,这个绝对不是台湾发展经济的正确道路。

他认为,首先,国民党应该要清楚说明,为什么这个重大的政策,是由一个完全不知道内容的地方首长提出,再由整党来支持,“这恐怕要清楚说明”。

第二点,他注意到国民党团立法党团也从未提出自经区条例,而且就他看起来,国民党目前的主张跟2012年前总统马英九时代有何不同?当初的条例70条的法令条文当中。有30几条都是空白授权,换句话说,就算照案通过,你也看不出他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它的轮廓是什么?国民党恐怕也要跟社会大众说明,为什么2012年就无疾而终,现在又要重新提。

他担任行政院长的时候就在推动经济发展政策,是以台湾作为自由经济岛的方向来推动,没有特别说要限定在哪个城市,限定在那个港口,而是积极解决企业界要求多年的五缺问题,不管是水电土地人才,先拟定解决对策再形成国家政策。

他认为,中美贸易冲突固然会给台湾带来很大的冲击,可是危机就是转机,如果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不断提高,台商势必会大量回流台湾,他在行政院长任内就推出欢迎台商回台投资专案,包括融资、产业特性等,要在两周内审查完成,相信未来回到台湾的台商会更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