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家骅引述张晓明:修订逃犯条例合适合理合法

字体大小:

香港民主思路访京团今天(15日)早上到港澳办与主任张晓明会面,身兼行政会议成员的民主思路召集人汤家骅在会后说,对方主动谈及香港修订《逃犯条例》一事,并引述对方说,修例涉及中央和香港关系,是“合适、合理、合法”的,并说一国两制精粹在于互相尊重和理解。

据香港电台网站报道,汤家骅引述张晓明说,明白草案是为了处理台湾杀人案疑犯陈同佳,及处理回归20多年来存在的缺陷,也留意到立法会对草案有争议,他认同立法有迫切性。对于有关港人港审的意见,汤家骅说,张晓明也有提及,认为不是完全符合法律原则,甚至不是完全符合香港普通法制度,但彼此没有深入讨论。

汤家骅引述张晓明说,个人认为中央尊重香港的司法体制、司法管辖权及司法制度,会依法处理移交申请,劝喻香港人不用过分担忧。不过张晓明也承认,中央和特区要多做争取港人信任的工作。

汤家骅表示,会面期间向张晓明提出三点关注,包括近年香港有政治争拗,突显香港人对国家制度,特别是司法制度有保留,甚至有质疑和不信任,期望中央能下功夫,增加港人信心。

汤家骅还说,最新一国两制指数首次出现下降,希望中央关注香港人和国际对一国两制的负面看法,期望中央多作解释,证明一国两制可行。他还说,香港政改停滞不前,期望中央多与愿在一国两制下建立民主的政党对话和沟通,创造重启政改的有利条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