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院朝野党团今天将表决同婚专法

字体大小:

台湾立法院院会今将表决各版本同性婚姻专法,已定调“团进团出”支持行政院微调版草案的民进党团,从昨天一早起就轮班在议场外站岗,以确保今天能够优先表决执政党版本,而国民党团则宣告将一律反对行政院版与民进党修正动议,蓝绿阵营预计将上演一场表决战。

据自由时报报道,同婚议题历经大法官第748号解释、公投及立法院多次朝野协商,总计有3版本将在今日院会中进行表决,包括行政院提出的“司法院释字第748号解释施行法草案”、国民党立委赖士葆提出的“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以及民进党立委林岱桦提出的“司法院释字第748号解释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

细数3版本的差异,除了法律名称不同,在双方关系及收养关系中也采用不同用词,例如双方当事人的关系,在行政院版称为“同性婚姻”,赖士葆版是“同性家属”,而林岱桦版是“同性结合”,民进党今预计提出的修正动议,则是将政院版的“同性婚姻”改为大法官解释文中的“结婚登记”。

另外,行政院版将同婚双方的年龄限制设为18岁,其余2版本均是20岁;行政院与林岱桦版在财产继承与关系终止上均准用“民法”规定,仅赖士葆版规定可书面进行遗产分配约定,且双方当事人可随时终止同性家属关系;行政院版规定同婚双方可收养另一人的亲生子女,而其余2版本均明定不能收养,仅可共同监护未成年子女。

在生效日期部分,各版本也略有不同,行政院版与林岱桦版均依大法官解释的“底线”,定于今年5月24日生效,而赖士葆版则是在公布后半年生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