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前官员外泄机密资料给中国 重判20年

字体大小:

美国中央情报局一名前任官员被控替中国进行间谍活动,把他在任期间负责处理的机密资料外泄,换取金钱报酬,周五被法庭重判入狱20年。这种外泄资料及间谍行为在美国情报界内已成为一种“惊人的趋势”,而这只是其中一宗个案。

据《星岛日报》报道,主控官本来要求法官判处62岁被告马洛里(Kevin Mallory)终身监禁,但维珍尼亚州亚历山德里亚联邦法院法官艾利斯考虑各项因素后,判处他20年有期徒刑。

控罪指马洛里向中方人员提供机密资料,换取2万5000美元(约3万4000新元)报酬,违反美国《间谍法》。

2017年4月,马洛里与儿子从上海乘飞机返回美国,在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接受海关人员查问,在他身上搜获1万6500美元没有申报的现金。当局其后作出跟进调查,约见马洛里。调查人员在中国给马洛里的三星智能手机内,发现他与中国人员之间的文字信息对话,马洛里当堂“逮个正着”,百词莫辩。在其中一段文字对话中,马洛里写道:“你的目的是取得资料,而我的目的是领取报酬。”

主控官吉布斯周五在法庭上说:“这是一宗非常简单的罪案。被告贪财,而他拥有的最珍贵的东西,就是我们国家的机密。”吉布斯称,若马洛里不是被捕,他所收的2万5000美元只是一个开始。

住在维珍尼亚州利斯堡市的马洛里能操流利中文。他曾在美军服役,其后加入美国国务院工作,后来加盟中情局,有权处理机密资料和档案。

报道称,陪审团早于去年已裁定他罪名成立,但法官要求澄清他所泄露的资料的价值,押后了数次才判刑。助理司法部长德默斯(John Demers)在声明中说:“此案点出一种令人不安的趋势,显示前美国情报官员被中国锁定,并诱使他们背叛自己的国家和同事。”

事实上,美国当局近年揭发越来越多类似的案件。今年4月,前任女外交官克莱本(Candace Marie Claiborne)承认向中国特工提供文件交换金钱报酬,被告上法庭,并承认向调查人员说谎。

5月1日,美国籍香港居民,中情局前任特工李振成(Jerry Chun Sing Lee)也被控替中国进行间谍活动,在法庭上认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