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大陆逛吃指数榜单:重庆第一 北京百名开外

字体大小:

一个城市值不值得逛,很多人听从味蕾的召唤,“逛吃逛吃”已经成为一股势不可挡的潮流。日前,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配套美食节,分别在北京、杭州、成都、广州同期举行,四地美食正面“PK”(交手),吸引了全中国吃货的目光。不过,中国大陆到底哪些城市适合逛吃呢?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经济观察报》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联合标准排名研究院、启信宝发布了《2019中国大陆城市逛吃指数榜单》,榜单显示,2019中国大陆城市逛吃指数前十名的分别:重庆、广东深圳、贵州毕节、四川成都、浙江金华、陕西西安、贵州遵义、广东广州、浙江温州和贵州铜仁。

从省域角度来看,重庆的逛吃指数表现较为突出,平均逛吃指数为0.6428,遥遥领先于其它省域,其次为贵州,平均逛吃指数为0.3132,上海(0.2255)、天津(0.2229)分别位列第三、第四,而北京却隔绝在前十名之外,以逛吃指数0.1553位于省域排名第十一名。

逛吃指数,顾名思义,考察的是一个城市餐饮店面的便利性和可触达度,一个适合逛吃的城市,人们不用刻意去寻找美食,可以随便逛随便吃。因此,《2019中国大陆城市逛吃指数榜单》主要考察的是一个城市“逛吃逛吃”的供给量,包括餐饮企业的总数、常住人口人均餐饮企业数量、建成区单位面积餐饮企业数量三个一级指标,它们在评级体系中的权重分别为60%、20%和20%。

本榜单的原始数据涉及399个城市,经数据处理后,最终评选剩余313个城市。其中,城区常住人口和建成区面积数据来自于《2017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餐饮企业数量数据来自于启信宝。

在重庆生活的杨先生说:“在重庆,吃最不是问题!”一般在街上走100多米肯定能遇到重庆小面,走200米肯定能遇到火锅店,这些馆子或许都不大,但密密麻麻挤在街上,两三张桌子的小面馆子很多,四五张桌子的火锅店也很多。

在本榜单上,重庆的逛吃指数不仅在313个城市中排名第一,在省域排名中,也稳居第一,遥遥领先于第二名。

重庆人爱吃,也会吃,吃得顿数还多,济南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重庆三分之二以上的餐饮营业收入发生在夜间,加上重庆是中国大陆常住人口最多的城市,这里数量庞大的“吃货”支撑了全中国城市总数第一的餐饮企业规模。单从餐饮企业数量来看,重庆占据绝对优势,数量达到284311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