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参加初选以来 背了诚信偷袭政变三大罪名

字体大小:

行政院前院长赖清德昨天(23日)称,他参加初选以来,背了三大罪名,即诚信、偷袭及政变。赖清德说,“政变”是封建名词,“这个国家是属于全台湾人民的”,若是政变,是不是家天下?他说,这个天下是“你家的”,才会有政变。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赖清德在一个谈话性节目上说,第一条大罪是诚信罪,还好总统蔡英文已经帮他澄清,也就是3月8日他跟蔡英文的对话,他并没有说他不选总统。

第二条是偷袭之罪。赖清德说,连他去中执会也被冠上偷袭罪名,他是中场休息才前往党中央,哪有什么偷袭。至于他在3月18日去登记初选,他是第一天早上去登记,除展现他的决心以外,他要让蔡英文清楚地看到他为什么登记,让她有时间回应。赖清德说:“我今天如果在她的背后去登记,甚至于她出国之后我才去登记,她连回应的时间都没有,那个才是偷袭。”

第三是政变。赖清德说,为什么要用这种封建的名词,现在是民主的社会,今天从前总统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到现任总统蔡英文,都是人民给了服务台湾的机会。他说,台湾是属于全台湾人民的,不属于李登辉,不属于陈水扁,不属于马英九,也不属于蔡英文。

赖清德说,今天如果用封建的政变来讲的话,“那你是不是背后要先建立一个,是不是家天下?这个天下是你家的,所以才会有政变嘛。”

赖清德说,当初他在台南市长任内来接行政院长,他的出发点也是基于善念,他是希望来帮助解执政的困局,因为当初蔡英文跟行政院前院长林全执政,在某一些方面的确已经出现了困难,“这个是事实嘛,邀请我的时候,也是坦白讲这样的话,我是来帮忙,帮忙解这个局的”。

赖清德也说,虽然九合一选举仍然大败,但是他也毫不眷恋地率内阁总辞负起政治责任,下台了嘛,“这个就是我啊,我来是想要解这个局,希望能够帮助执政”,能够回报600万至700万台湾人的支持。

赖清德说,一票一世情,他经过民选,他知道这个情义有多大,不能够辜负,人民对他们的期待,“我也不能够袖手旁观”。他强调,固然很多人阻止他来接行政院长,但是他认为他不能够袖手旁观,“林前院长跟总统没有找我便罢,但如果找我,我如果没有来的话,恐怕我也有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