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一些国际机构对党组织的作用有严重误解

字体大小:

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召开,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因故未能出席,由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代表出席,代念发言稿。

据新浪财经报道,郭树清在书面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国外一些机构和组织对中国企业的公司治理产生了许多怀疑,特别是对党组织的作用有严重误解。中国的民营企业一直是根据公司章程和组织架构,作为独立主体按市场化原则自主经营、有效运转,党组织并没有直接进行干预。

郭树清在书面致辞中强调,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模式是完全可行的。例如,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党委的核心作业发挥很充分。经过股份制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境内外上市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在公司治理和经营绩效等方面已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有的银行十几年前就曾获得公司治理的国际化大奖。这些银行已经高度国际化,股东和机构网络遍布全球,一些关键的经营指标,如劳动生产率、资本回报率、成本收入比、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这也充分证明我们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同时,完全可以成功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优秀公司治理模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