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进党内人士推销“全代会征召” 党务人士:言之过早

字体大小:

民进党总统初选方案本月29日中执会再战,已有人察觉到,不少党内特定人士对外放话,推销“全代会征召”,直指“全代会也是党内民主机制一环”。不过,党务人士认为,现在言之过早,因全代会要另辟战场,战线太长,杀伤力大,不排除有折衷版提案出现。

据中时电子报今天(26日)报道,上周三中执会休息时间,党团总召柯建铭曾拿出折衷版,即台湾总统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各退一步,“手机民调比50%,对比民调不放柯文哲”。党秘书长罗文嘉也提“对比民调中,两人跟三人都做”。只是赖拿出新方案,才让柯版收回,罗更连拿出机会都没。党务人士说:“下次中执会也可能有新提案。”

历经上次中执会,党主席卓荣泰中场休息关掉直播,且与中常委陈明文差点杠上后,蔡赖双方关系明显剑拔弩张。究竟29日中执会将出现什么状况难预料。赖清德已表明,即使蔡英文不到场,他会受邀出席,并将再表明初选办法不应一改再改,若再改,社会将对民进党失去信心。

党务人士说,其实双方做出妥协,各退一步,以共识决方式,就不会引起非议。党务人士以上次中执会来看,就是两个方案,一为党中央版,一为24中执委连署的“英派版”,但后者涉修改民调规则。

党务人士表示,若两案都没过,且有人提第三案,就会一并处理。但以目前双方胶着看,三案结果都难预测。

因此,党内开始有人“吹风”,何不全代会解决。据了解,提出这样看法的人,心中所想就是“没收初选”,大家全代会见,且不排除直接“征召”蔡英文。

不过,党务人士说,全代会按理要处理很多案,且是600人大工程;还有种方法就是开临时全代会,但要由中执会提出并裁定。如果临全会与全代会时间近,两者就可能并开。

周三中执会,蔡英文已以国务为由拒绝出席,赖清德则表明出席。不过,双方不断放话,后果就是越闹越僵。是否最终走向全代会解决,党务人士也有些忧心忡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