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开行与中国启动磋商提高对华贷款利率

字体大小:

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开行、ADB)总裁中尾武彦昨天在北京举行记者会。他表示鉴于中国的国民收入提高,与中国政府启动了提高对华贷款利率的磋商。中尾表示,“今后对中国的贷款与数量相比将更加重视质量,积极推进气候变化对策和环保等领域的贷款”。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中尾以26至28日的日程访问中国。期间与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行长金立群等人举行了会谈。中尾表示,亚开行以较低利率提供优惠贷款的是年人均国民收入低于约4千美元(2017年标准)的国家,中国已大幅超过这一标准。世界银行2018年已决定提高对中国的贷款利率。

中尾表示,在与刘昆的会谈中提到启动提高利率的磋商。在此基础上表示,“中国也带着诚意认真展开讨论”。中尾提出看法称,利率的“提高幅度不大”。

亚开行正在逐渐缩减对中国的贷款规模,对华贷款占贷款整体的比率从2013年的14%降至2018年的11%。中尾表示,“日本政府也没有要求立即让中国从亚开行的贷款‘毕业’”,暗示将利用较长时间逐步缩小的方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