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代防长:中国利用胁迫手段削弱区域秩序

美国代国防部长沙纳汉指责中国利用一系列胁迫手段,削弱本区域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叶振忠摄)
美国代国防部长沙纳汉指责中国利用一系列胁迫手段,削弱本区域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代国防部长沙纳汉指责中国利用一系列胁迫手段,削弱本区域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今早在香格里拉对话第一场大会上发言时,阐述美国对“印度太平洋地区”战略的构想。他不点名批评中国通过在争议水域的军事化行为、影响他国选举、采用掠夺式(predatory)经济手段及提倡由国家支持的科技盗取行为,胁迫区域其他国家,导致区域局势不稳定。

沙纳汉说:“当一些国家用友善的言辞转移众人对他们不友善举动的注意力时,我们不能幻想这个现实不存在,或视若无睹。就在此刻,我们应举报一些区域国家言行之间的不对称,鼓励他们采取建设性和透明的行为,构筑积极的未来。”

不过中美之间仍能建立合作关系。沙纳汉说,两国在利益一致的课题上合作,在必要时也展开竞争,但竞争不意味发生冲突。

“中国可以,也应该与区域其他国家建立合作关系。不过削弱他国主权、引发对中国意图不信任的行为必须终止。只要未达到这点,我们就会继续反对对未来短视、狭隘的愿景,我们也会继续提倡惠及我们大家,包括中国在内的自由、开放秩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