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代防长香会发言 学者朱锋:10年来最具体系统直接“呼吁地区对抗崛起中国”的讲话

字体大小:

美国代国防部长沙纳汉今早(1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上发言时,指责中国利用一系列胁迫手段,削弱本区域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学者朱锋认为,沙纳汉的发言主体基调非常强硬,也是美国防长过去10年在“香会”上最具体、最系统和最直接地“呼吁地区对抗崛起中国”的讲话。

此外,发言中还首次露骨地直接要求美国在亚太区域的盟友要效仿美国,要直接把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与安全考虑挂钩。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今早的发言,其中在印太战略推进上,较为系统地提出一些具体主张,包括美国国会直接拨款,加大对印太地区的经济和军事投入,并强调美国印太战略的核心是对“挑战国”的军事威慑和战争准备。

他认为,更重要的是,沙纳汉发言中强调“经济安全同样是国家安全”,提醒美国的亚太盟友要像美国那样,把和中国的经济关系同所谓的对中国的安全防范要直接挂钩。

朱锋说:“这在过去八年的美国防长的香格里拉对话演讲中,这么露骨和直接的要求美国在亚太区域的国家要像美国那样,把和中国的经济关系要直接和安全考虑挂钩,这是第一次。”

朱锋说,沙拉汉今天的讲话是“香会”过去10年、美国防长发言的“中国主张”中,最具体、最系统和最直接的“呼吁地区对抗崛起中国”的讲话。朱锋认为,其政策含义非常明确:特朗普政府的“对抗中国政策”,“今天通过沙拉汉的演讲,已经第一次有了‘地区战略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