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部:13所高校单位已成立乡村振兴学院

字体大小:

中国教育部2018年底印发了《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2)》(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引导高校深度参与和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6月12日,中国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今天(12日)表示,自《行动计划》出台后,各高校积极响应,已经有30余家单位制定了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方案,13家单位成立了乡村振兴学院。

据澎湃新闻报道,雷朝滋指出,高校是农业科技创新的主力之一,承担和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在“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农业农村领域累计牵头承担项目占总项目数的近40%。

一直以来,高校大力推进校地、校所、校企之间的深度合作,探索建立了“太行山道路”“湖州模式”“曲周模式”等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科技服务模式。

雷朝滋介绍,新时代以来,高校围绕乡村振兴持续创新,通过“专家大院”“科技小院”“科技大篷车”“百名教授兴百村”等多种农业科技推广的新做法,将高校创新成果和人才优势转化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产业动能,成效显著。

据不完全统计,39所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共建设了各类试验站300余个,院士、专家工作站500余个,各类农业推广示范基地和特色产业基地近1400个,服务涉农企业1700余家,示范推广新成果1万余项,新增产值近6000亿元。此外,高校已经成立乡村振兴相关的研究机构百余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