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中国要鼓励出口多元化发展

字体大小:

据新京报报道,14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表示,打贸易战没有赢家,会使得双方国家的GDP都面临不同程度的收缩。

周小川表示,从宏观上来看,增长放缓或者收缩会带来副作用,一般一国会采取一些更为积极或者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在调整经济增长速度、增强信心方面,因为贸易摩擦会打击金融市场的信心,宏观政策的调整会起到一定正面的作用,但针对性不会太强,不可能对症下药。这些宏观政策一般是总量政策,很难直接补偿到那些因为贸易受到损失的出口者和进口者。例如有一些出口产品无法出口出去,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想传导到具体的点是有很大难度的。

因此,周小川提出,在短期宏观政策调整下,应该追求更治本的办法。他认为治本的办法有两个。一是通过贸易谈判,推动WTO改革,使“搞错”的贸易政策回归正常。二是对于中国来说,出口中对美国减少出口的部分要尽可能通过扩大销售渠道出口到其他国家。在政策制定上,也要有一些鼓励出口多元化发展的举措,两三年时间内中国可以找到并建立新的出口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