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山西男子连书4314字《毛泽东诗词》 破世界纪录

字体大小:

昨天(23日)晚上,山西57岁男子杨拴明在814.269平方米的宣纸上,以毛笔书写一笔空心字共计4314字,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最大的折页书”,共计1350页。而杨拴明此次挑战的目标原本为800平方米。

据中新社报道,当日凌晨5时30分,来自山西省吕梁市岚县的挑战者杨拴明正式开始挑战。此前,预判全程挑战需15-18个小时。最终,他以15小时20分钟的时间完成挑战。

杨拴明挑战全程使用特制的“注射墨汁毛笔”,助手不间断地使用针管向毛笔注射墨汁,以确保他书写不中断。中途,他偶有补充能量,包括功能型饮料、水果及岚县的土特产——烤土豆。但始终笔未离开纸面,他的书写也未曾中断。

空心字又名双钩书法,是中华汉字一种独特的书写方式。杨拴明在挑战中所书写的内容选定为《毛泽东诗词》中的61篇经典之作,共计4314字。

此项挑战最大的难点,需挑战者在长800米、宽1米的宣纸上,谋划编排一幅完整的作品,数千文字皆由一笔连贯完成,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这就要求挑战者不仅要有良好的书法功底,更需具备超强的空间思维、形象思维能力。同时,对挑战者的体力、意志力也是一次巨大考验。最终,杨拴明以814.269平方米的成绩,远超目标完成此次挑战。

杨拴明的堂哥杨俊明说:“我堂弟爱写字,尤其爱写空心字,包括正楷、草书、隶书等字体。每天他都会抽出大量的时间练习空心字,并形成自己的风格。这次的挑战难度很大,尤其是对体力的要求。他平时会通过打乒乓球和唱歌来强身健体。”

谈到为何要以书写一笔空心字的形式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时,杨拴明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在世界的舞台上,可以吸引更多人了解汉字、喜欢汉字、学习汉字。对于热爱一笔空心字的杨拴明而言,通过“世界认证”,也是完成自己的一项人生挑战。

杨拴明此次的成书将赠予山西省体育博物馆永久收藏。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赵晓春表示,世界“最大的折页书”,是该局有史以来收到的最意外的、最惊喜的,也是最大的礼物。未来,将继续把体育和文化高度结合,希望更多人向杨拴明学习,加入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和全民健身的行列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