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业农村部:因婚致贫非个别现象

字体大小:

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今天(24日)表示中国农村正处在一个大变革时代,各种思潮冲击交汇、传统的价值观念不断遭到冲击解构。一些地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攀比之风盛行,因结婚而致贫不是个别现象。

据澎湃新闻报道,韩俊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简称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农村正处在一个大变革时代,1995年农村常住人口达到了峰值是8.6亿人,去年农村常住人口只有5.6亿人,20多年来减少了三亿人。

韩俊称,在这样一个大变革的中,各种思潮冲击交汇、传统的价值观念不断遭到冲击解构。现在乡村文明方面存在很多问题,不养父母、不管子女、不守婚则、不睦邻里等有悖家庭伦理和社会公德的现象不少,一些地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攀比之风盛行。

韩俊说,“七八十年代结婚彩礼就一两百块钱,九十年代达到一万元,现在彩礼都是十几万甚至更多。” 他说自己下乡调研会经常听到,某家的儿子结婚成家了,但是父母却成了贫困户。

韩俊表示,“现在我们搞脱贫攻坚工作,确实存在‘因婚致贫’的现象,在一些地区因结婚而致贫不是个别现象。我们说乡村要有人情味,但是这些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让农民背上了沉重的人情债。”

韩俊还称,农业农村部每年都搞驻村调查,发现农民现在消费第一支出是食品,过去看病的支出排在第二位,现在很多农民第二位的支出就是人情礼金。

他表示,乡村振兴是全面的振兴,是不是振兴,要看乡风好不好,“我们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反对有悖家庭伦理和社会公德的现象”。

韩俊还称,做好乡村文明建设工作需要宣传引导,要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方式和方法,不是发几个政府文件或者开几个会就能够解决的。乡村文明建设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的支持和参与,要真正发挥好文化的引领作用,形成一股新的农村文化建设力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