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便利店推出移动支付 三天内被盗刷5500万

字体大小:

日本7-11便利店经营方7&I控股本月1日推出新手机支付服务“7Pay”,竟出现严重安全漏洞,三天内被约900个账户被盗刷,损失金额达5500万日元(下同,约68万新元)。日本警方已逮捕两名中国籍嫌犯,公司也停止充值和新用户注册服务,并公开道歉。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7&I控股7月4日发布消息称该公司的手机支付服务“7Pay”被非法登陆。据报道,该服务是先充值再使用,目前该公司暂停了充值和新用户注册服务。已经充值的金额可以继续使用。

7Pay服务可在日本7-11便利店的手机APP内使用。可以在7-11的全部约2.1万家门店使用,目前注册用户达到150万人左右。

7Pay公司的小林强社长在4日的记者会上道歉,“我们向蒙受损失的用户致歉”,7&I控股计划向警察提交被害报告,并全额补偿被盗刷的用户,并将继续调查原因,制定安全改善对策。

7&I控股于7月2日接到用户反映被盗刷,经调查后,于3日发现存在非法利用的情况。3日暂停了信用卡和银行卡的充值,4日停止接受门店和ATM的现金充值及新用户注册。关于重启服务的时间,小林强表示“将在确认安全性之后”。根据交易记录推算出被害金额和被害人数。据悉,在门店,有人大量购买容易变卖的香烟,购买金额超过10万日元。

目前正在调查非法利用的手法。似乎是第三人通过某种方法非法登陆用户的账号,冒充用户本人使用信用卡等充值,然后购买商品。虽然7&I控股在引入该服务前进行了安全审查,但是未能发现系统的脆弱性。

在日本的手机支付服务中,软银和雅虎推出的PayPay服务也曾遭到非法利用。2018年12月,PayPay实施了100亿日元的返现促销,当时发生了不法分子在自己的手机APP内输入他人卡片信息购买商品的事件。

7&I控股虽然在手机支付服务领域起步较晚,但7Pay作为便捷的支付方式受到消费者的期待。正因为如此,此次7Pay发生盗刷事件不仅将导致7&I控股的数字战略推迟,还可能导致消费者对相继开启的手机支付服务感到不信任。

在4日的记者会上,在被问及“会不会导致手机支付服务丧失信任?”时,小林强仅回答称,“希望尽早恢复消费者的信任,令消费者可以安心使用”。

7月4日,日本警视厅新宿警署以诈骗未遂嫌疑逮捕了2名中国籍男子,原因是非法利用他人的7Pay账户,试图从7-11门店取走价值约20万日元的商品。

警视厅怀疑跨国犯罪组织参与了一系列的非法登陆案件,正在推进调查。据新宿警署介绍,被逮捕的嫌疑人为住所、职业不详的张升(22岁)和另一名25岁的中国人。其中张升承认了犯罪嫌疑,另一人对犯罪嫌疑予以否认。

二人涉嫌于3日上午,在新宿区内的7-11门店,非法使用东京一名40多岁男性的ID,试图通过7Pay购买电子香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