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伟之妻起诉国际刑警组织

孟宏伟(中)受贿案上月20日在天津法院开庭一审。(法新社/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孟宏伟(中)受贿案上月20日在天津法院开庭一审。(法新社/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字体大小:

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孟宏伟之妻高歌的代表律师证实,已在荷兰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提出诉讼,指国际刑警组织没有为自己和家人提供协助与保护,并且试图限制自己的言论自由。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高歌在媒体声明中声称国际刑警组织“没有尽责保护和协助”自己的家人。

高歌也指国际刑警组织“威胁自己,不让自己继续发声”,但她宣布将向国际刑警组织采取法律行动。

针对高歌的指控,国际刑警组织回应时表示这是“完全的错误描述”(complete mischaracterisation),并提醒对方要遵守双方交流的保密性。国际刑警指出与高歌的交流属于机密性质,因此无法对于高歌指控的内容作出回应,但强调指控“毫无依据”。

此外,国际刑警组织也拒绝就此事与高歌在媒体上对话,只指出高歌认为目前的法律途径有限。

孟宏伟2016年11月10日,当选为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去年9月从国际刑警组织位于法国里昂的总部回北京时被中纪委扣查,之后高歌向法国警方报案,指丈夫失踪。去年10月,国际刑警组织发表声明,称国际刑警组织位于法国里昂的总秘书处收到孟宏伟辞呈,孟辞去主席职务并即刻生效。

之后高歌也以孟宏伟遭到政治迫害为由,为自己与一对双胞胎儿子向法国当局申请庇护,并在今年5月获批。此后高歌一直在法国警方的保护下生活,声称中国没有任何证据支持对丈夫的指控,指孟宏伟受到“政治迫害”。

高歌此次在声明中表示,常设冲裁法院将设立冲裁庭,对国际刑警组织强调孟宏伟事件“只是中法有关机构之间的事宜”的说法展开研究,评估国际刑警组织是否违背了对高歌家庭的责任。

前国际刑警组织律师马沙(Rutsel Martha)向《南早》承认,自己与另外一名同事将代表高歌,律师团中还包括两名巴黎律师马希尼(Emmanuel Marsigny)与格斯东(Louis Guesdon)。

据公开信息,后两者都属于马希尼在巴黎开设的Marsigny Gosset律所的合伙人,专门负责刑事诉讼案件。

孟宏伟上月20日在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被控受贿1446万余元人民币(286万新元),他当庭表示认罪。法院宣布择期宣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