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美高科技领域交锋激烈

字体大小:

日本媒体进行的全球市场份额调查显示,中美企业在高科技领域的激烈交锋日趋突出。

据日本经济新闻社今天(8日)报道,该媒体汇总的2018年全球“主要商品与服务份额调查”显示,中国企业在智能手机等九个品类扩大了市场份额。美国企业扩大份额的有八个品类。

此次调查的74个品类中,主要高科技领域的有25个品类,进入前五位排名的企业数中,中国企业总计33家,美国企业38家,中美合资企业一家。中国企业扩大份额的八个品类有智能手机、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基站)、有机EL面板、大型和中小型液晶面板等九个品类。

智能手机领域,华为排第三位,苹果位居第二。第四位是小米,第五位为OPPO。

美国企业扩大份额的八个品类包括云服务、虚拟现实(VR)耳机、硬盘驱动器(HDD)和半导体存储器DRAM等。

在采用人工智能(AI)的智能音箱领域,亚马逊和谷歌掌握六成以上份额,但阿里巴巴集团和小米等中国企业迅速追赶。

另一方面,中国在监控摄像头等两个品类的市场份额下降,美国市场份额下降的有安全软件等八个品类。但中美在监控摄像头和安全软件市场中的优势地位没有动摇。

经济新闻社表示,这些数据似乎证明了中美围绕尖端技术的主导权争夺。中国的迅速追赶有可能提高美国的警惕,导致贸易摩擦长期化,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封锁也可能会持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