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建制与民主派双双针对沙田反修例冲突召开记者会

香港警方与反修例示威者14日在沙田新城市中心内爆发冲突(彭博社)
香港警方与反修例示威者14日在沙田新城市中心内爆发冲突(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香港周末(13及14日)分别于上水及沙田发生饭修例游行,之后都爆发冲突。香港民主派与建制派今日分别召开记者会。

民间人权阵线(简称民阵)发表声明,指责事件始作俑者是特首林郑月娥,指认为如果政府有心保护前线警员,及不愿再见到市民抗议期间受伤,政府应更积极回应市民诉求,警告如不回应民间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这场运动将会因警民冲突持续,造成无可挽回的人命伤亡。

《星岛日报》也指出,民主派24位立法会议员今日发出联署声明,对警方再蓄意挑起警民冲突,和再以“包抄、围捕”策略,去“驱赶”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示威者感痛心疾首。

声明形容警方昨日于沙田的部署荒谬愚蠢,制造室内骚乱,令大量市民和警员被迫滞留在新城市广场内困兽斗,也令在广场内享受周日的家庭受惊。

声明指警方涉未得商场业主同意,便进入新城市广场搜捕,意味警方昨晚于商场的整场行动,可能是一场知法犯法、违反警察通例的执勤,并涉非法禁锢滞留商场内的市民。

24名民主派议员严厉谴责警方肆意破坏社会安宁的行为,并强烈要求警务处处长公开解释、纪律处分相关违例指挥官及警员,须向受影响的商户和市民道歉。

而另据《明报》报道,建制派立法会议员今日(15日)在立法会召开记者会,强烈谴责近日一连串冲击行为,认为一连串冲击已干扰市民正常生活,多名警员受伤,希望香港各界必须和平理性处理问题。

建制派的声明表示,违法暴力冲击者行为已超出反修例诉求,重申香港大多数人都是追求和平,呼吁市民不要包容此等有组织暴力行为,以免影响全港市民安全。

香港前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近日连番街头暴力令他非常痛心,并谴责刻意鼓吹、协助及使用暴力的人,及全力支持每一位尽忠职守的警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