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四大原因中央对反《逃犯条例》修订政争失去耐性

字体大小:

中国《人民日报》及中央电视台先后刊出重磅评论,劝戒香港人“不能再乱下去”。《香港经济日报》今天解读称,中央此举透出重要信号,显示北京高层对香港民间“反修例”引发的政治风暴,已感到不耐烦,忧虑香港局势有损国家战略利益,并强调中央应对香港政争的策略已调整,重头戏或在后头。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民间反对《逃犯条例》引发政治风暴后,中央曾展现沉着应对姿态,避免事件进一步激化,期间除《环球时报》等周边媒体外,中国官媒少谈这场政争。但中央取态近日出现明显变化。

当中最显著的动作,是《人民日报》昨天在头版发表题为《共同反对暴力珍惜法治秩序》的评论,直指“不能再乱下去”是香港的主流民意。

该评论强调,从经济面向切入说,连日来的暴力行为已经损害了香港作为国际化商业大都会的声誉;如果任暴力持续下去,必将对香港繁荣稳定造成更大冲击。

值得注意是,《人民日报》头四版的内容,被视为代表中央的政策方针;而这篇谈香港政争的文章,放诸第一版里,反映北京高层已极为关注香港局势。

不仅如此,同样代表中共中央立场的中央电视台也发表评论员文章,指近一段时期,乱港势力以反修例为名,围堵警署、打砸立法会,非法集结、骚扰民众,甚至疯狂殴打警员,暴行严重破坏香港法治、撕裂香港社会。

央视称,香港要继续保持国际贸易、金融、航运中心的地位,务必保持社会稳定,强调决不能容许某些唯恐香港不乱的乱港分子滋事胡为。

据报道,有观察人士说,中央宣传机器以最高规格谈香港问题,并“劝告”港人珍重社会稳定,反映北京高层对香港没完没了的社会抗争行为感到不耐烦,甚至忧虑威胁国家发展大局,其中主要体现于三点:

第一是中国大陆与美国打的贸易战,仍是死结难解,中央想专心应对,不欲香港问题为国家添烦乱;第二是中央忧虑香港局势倘恶化,西方特別是美国会借此遏制大陆,甚至以香港问题作为贸易谈判筹码,令大陆利益受损;第三是中美贸易战前景不明,香港倘又陷于政治社会纷乱,不能发挥作为大陆开放门户的功能,不利国家战略大局;最后是香港的民间抗争情绪、挑战权威的行为一旦传导到大陆,恐为政治稳定带来风险。

《香港经济日报》引述观察者分析,从中央表态反映,北京高层对香港局势的策略将改变,事态发展倍添变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