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白皮书:反分裂斗争形势“更加严峻” 台独是“死路一条”

中国政府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是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图为解放军仪仗队7月2日在天安门广场。(法新社档案照)
中国政府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是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图为解放军仪仗队7月2日在天安门广场。(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政府今日(24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其中指出目前中国反分裂斗争“更严峻”。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大校更是点名批评民进党“在台独路上越走越远”,直言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分裂中国。

在白皮书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时指出,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与过往相比,在安全形势判断部分有比较大的变化,在国家安全领域风险这部分,明确提出“反分裂斗争形势更加严峻”,这在过去只是点到,并没有明确列出来安全威胁具体有什么。

对此,吴谦回应指该论述的依据只有事实,并批评目前在台湾执政的民进党自上台以来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对内推行渐进台独,对外企图挟洋自重,在分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吴谦强调,通过白皮书想传达的信号就是“搞台独就是死路一条,中国一点也不能少”。他补充,中国愿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分裂出去。

台湾将在2020年举行总统选举。寻求连任的蔡英文与民进党视两岸议题为拉抬选情的实用策略,在两岸问题上多次与北京争锋相对。

十八大以来首部综合型国防白皮书

据新华社报道,本次发布的白皮书约2.7万字,分为国际安全形势、新时代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改革中的中国国防和军队、合理适度的国防开支、积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六个章节。

这也是自1998年以来中国政府发表的第10部白皮书及中国十八大以来发表的首部综合型国防白皮书。

白皮书也指出,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根本目标;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是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大校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天下“并不太平”,但促和平,谋稳定,求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诉求,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力量。

白皮书也形容中国国家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面临着多元复杂的安全挑战,特别是反分裂斗争形势更加严峻。

中国军队四大战略支撑任务

同时,白皮书也明确列出中国军队的四大战略支撑任务,分别是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捍卫国家主权统一与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海外利益,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此外,白皮书也首次将中国国防费与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进行国际比较,并从三个维度说明中国国防费用增长的合理性以及适度性。书中强调中国国防开支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履行大国国际责任义务、及与自身建设发展的三大保障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因此表示中国国防开支将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协调,继续保持适度稳定增长。

此外,白皮书还专门辟出章节,介绍中国在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构建新型安全伙伴关系、推动构建地区安全合作架构、妥善处理领土问题和海洋划界争端、积极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等方面的具体实践。

白皮书强调,中国军队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全面推进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努力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作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