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陆委会反驳:北京假借两岸议题扩张军武

台陆委会回应今天北京发布的国防白皮书,指北京扩张军武是武力侵犯的谎言。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在训练(中新社)
台陆委会回应今天北京发布的国防白皮书,指北京扩张军武是武力侵犯的谎言。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在训练(中新社)

字体大小:

台湾民进党政府今指控北京当局假借两岸议题扩张军武,并谴责大陆不放弃对台动武。台湾呼吁国际社会严肃关切和抵制。

中国大陆当局今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其中指出目前中国反分裂斗争“更严峻”。大陆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更点名批评台湾执政党民进党“在台独路上越走越远”,直言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分裂中国。

对此,台湾的大陆委员会今午发表声明指出,白皮书触及台海议题的内容出现“归责(台湾)政府的诸多谬论”,陆委会表达抗议。

陆委会表示,对于北京当局假借两岸议题扩张军武、扬言对台动用武力,台湾坚决反对与谴责。

陆委会也谴责北京的挑衅行为不但冲击两岸和平,已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和平原则,更挑战区域安全秩序,造成周边国家的不安及忧虑。

声明提到:“今日记者会中还暗示将动用解放军处理香港议题,企图重现‘六四镇压’。我们认为,中国共产党侈言永不称霸及扩张、一切军事建设是为‘和平’等,究其根本全是武力侵犯的谎言,我们呼吁国际社会严肃关切并抵制。”

陆委会强调,台海和平与区域稳定的最大威胁,就是中共始终不放弃武力犯台,尤其中共操作反民主、反和平行径,及进一步诉诸战争的企图,才是造成台海与区域情势紧张的主因。陆委会重申:“我们要正告中国共产党认清一个事实,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台湾从未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

陆委会也呼吁北京当局及早放弃使用武力等非理性的恶意手段,并改善两岸关系,理性处理香港等议题,真正做到区域负责任的一方。(台北特派员黄顺杰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