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委任余伟文为金管局新任总裁

字体大小:

香港政府周四(25日)公布,委任余伟文为金融管理局(HKMA)新任总裁,10月1日生效,接替即将退休的陈德霖,新任总裁的任期定为五年。

据路透社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遴选委员会认为余伟文是非常理想的人选,因为他在金管局工作20多年,经历金管局创立至今的发展,对香港银行系统、货币制度及金融市场运作有深入认识,并在处理金融危机方面累积了相当的经验。

面对近期社会动荡升级,陈茂波称,过去两个月香港发生的事情,尤其是暴力事件,令到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形象受损,但没有见到资金大幅外流的情况,而香港金融系统和银行体系非常健康,银行体系的流动资金四万亿元(港币,下同,0.70万亿新币),流动比率160%高于国际要求的100%。

现年54岁的余伟文为金管局现任副总裁,负责储备管理、对外事务及研究事务。他于1986年加入香港政府为政务主任,1993年加入金管局并曾于货币管理、外事经研及银行业拓展等部门工作,2001年获委任为助理总裁,2007年9月获委任现职,是局内资历最深的副总裁。

余伟文在金管局任内经历了两次金融危机的应对工作,在优化联系汇率制度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同时也推动多项重要金融政策和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