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一边一国行动党”应可在8月成立

字体大小:

台湾前总统陈水扁昨天(26日)表明,乐见新的政党“一边一国行动党”诞生,若执政党没有封杀打压,应该可以在今年8月成立。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陈水扁晚间在面簿“陈水扁新勇哥物语”发文表示,民主政治就是政党政治,政党竞争的政治。 2012、2016年,他都反对并阻挡周遭好友另组新的政党,因为当时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全力支持民进党重返执政,同时完全执政。他说,2020年,他不再反对,而且乐见新的政党“一边一国行动党”诞生。

陈水扁说,他支持的原因有两个,首先是“‘台湾中国,一边一国’的台湾国家路,在国会殿堂不能没有声音”。民进党与国民党都接受“一个中国,两个地区”(一国两区)。第二是“民主要制衡,制衡靠党外”,民进党三年来沦为一言堂,国安人员利用总统出访走私香烟一案,就是缺乏强而有力监督制衡的结果。

对此,陈水扁的儿子、高雄市议员陈致中晚间发表声明表示,近来外界迭有组党的想法倡议,甚或付诸实行,也有相关人士来拜访交流。他是现任民进党籍公职,他支持民进党提名的总统及立委人选,2020大选至关重要,这很清楚是台湾路线与中国大陆路线的决战,本土力量必须最大整合,不应兵分多路。

陈致中说,他把这个看法跟陈水扁与关心此事的朋友分享与建议,台湾民主自由多元,从动机、时机、实质等面观察,现阶段组党并非合宜之策,台湾主体路线的确保与深化才是当务之急。

对于有媒体报道称陈水扁在筹组新政党,陈致中回应,陈水扁现在是保外就医,不可能组党,也没有听陈水扁说过要组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