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暂停居民赴台个人游 台业者估损失200亿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文化与旅游部今天证实,明天(8月1日)起将停发47省市来台旅游个人证。台湾业界预估,8月至12月大陆旅客来台自由行恐缩减70万人次,若按每人次来台平均消费4万元(新台币,下同,约1760新元),估下半年观光产值恐损失200亿元。

据《自由时报》报道,台湾静宜大学观光学系副教授黄正聪分析,过去几个月业界都认为因应选举年,大陆旅客团应会按往例减少,但受到这2个月香港局势变化太大,情势紧张,加上由于自由行旅客接触面项很广,因此大陆各省市又回头请示上级是否要改变港台旅游政策。

黄正聪说,大陆政府从未针对自由行来台做出如此大规模限缩,这比3年前首次限缩大陆客来台的情况还严重,甚至可能影响原先预估今年大陆旅客人数320万,及全年度1200万国际观光客的目标。

台湾业界估计,若以自由行中客每人每次来台约4万元、8到12月预估减少70万人次来算,估下半年光是大陆旅客自由行市场就会损失200亿的观光产值,团客方面,因确切消息仍不明确,尚无法估计。

黄正聪认为,限缩效应应该不会8月就出现,等10月或11月再来观察,提醒政府或观光局应持续留意相关信息,以及观光产业是否需要协助。

统计显示,今年1、2月,大陆自由行人数仍多于团客;3至5月大陆团客则大增50%,人数超越自由行;6月自由行与团客比例持平。据悉这是大陆罕见针对自由行祭出大规模限缩政策,甚至首度在官方证实消息,引起两岸旅游界震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