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众党创党大会 柯文哲任党主席

柯文哲以63票确定担任台湾民众党首届党主席。(自由时报)
柯文哲以63票确定担任台湾民众党首届党主席。(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台北市长柯文哲筹组台湾民众党,今天中午在台大医院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创党大会,稍早举办创党大会的会前会,由党员票选党主席,其中柯文哲以63票确定担任台湾民众党首届党主席。柯文哲表示,“组党就是扛起、改变政治文化。”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宣读党纲后,柯文哲上台演说。他表示,“台湾解严至今,数十年民主发展是成功典范,我们实现主权在民也有政党轮辟,但因为意识形态,及政治利益导向,导致台湾内耗空转,现在面临台湾困境。”

柯文哲说,“有人批评我没有中心思想,我的中心思想就是台湾整体利益跟人民福祉。台湾整体利益,人民福祉是政策重要考虑因素。但台湾是个人利益大于派系利益,小党变成主流政党的侧翼。”

柯文哲指出,台湾政治最大问题就是文官破坏,“在现阶段的台湾文官破坏,几百亿工程在一个晚上宣布台湾电不够用,一个晚上转弯,不管汐止延伸线,台铁优化,或高铁要不要延伸到宜兰看起来都有道理,但全体看起来不合理。”

他说,台湾价值是民主自由开放,普世价值在台湾实践就是他坚信的台湾价值。人民有平等权利参与政治,不是某一意识型态,要确保人民有言论自由、宗教自由。他说,“我们坚持公开透明,逐步推展自由民主,让民主自由落实,台湾应当保持多元文化。”

柯文哲说,四百年来,台湾一直有文化进入,现在有新住民移工加入,要丰富台湾内涵,共存共荣,才是文明象征。

柯文哲还表示,台湾不是法治国家,要努力让台湾成为法治国家,法要合情合理、法要合人权,推动托婴托幼长者教育政策,减轻青年负担,关怀弱势。

柯文哲继而表示,一个水桶能乘载多少水量,是由最短的木片决定。关怀弱势是关怀机制永续经营,“我们要想,要留下怎样的台湾给下一代?台湾现在政治困局,缺少长远施政规划。财政上,要重视预算执行力、管控举债,绝对不债留子孙。我们要想着留下怎样的台湾给下一代!”

柯文哲说,“这是我们成立新政党的目标,超越蓝绿!让大家都有机会实现理想,今天我们成立民众党,以台湾为民、民众为本。我们相信众人智慧超越个人智慧,确保每个人成为我们打拼的伙伴,正直诚信,希望在这个政党让大家能有另一个选择的机会。”

柯文哲说,“民众党1920所成立的第一个政党有历史意义,我们再次成立民众党,赋予新世代的意义,国家是力量。清廉行政是基本条件,在现在却变成难得的事。强调廉能的政府才能凸显台湾价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