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倡港府借鉴李光耀“钢铁意志”应对乱局

字体大小:

因修订《逃犯条例》而引发持续近两个月的社会风波,包括遍地开花的各区游行示威、暴力冲击及不合作运动等,连日来瘫痪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终于联同多名问责官员公开发言,却换来港人狠批“废话连篇”,全无提出解决乱局方案。香港《东网》引述香港理工大学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讲师陈伟强,批评港府只懂拖延问题,建议借镜已故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的领袖风范,以钢铁的意志处理问题。

网上流传短片,提及1980年11月新加坡航空公司机师协会发动罢工,机师要求加薪。时任新加坡总理的李光耀气势坚定地向民众指,他提出两个选择,一是马上停止影响正常服务;二是继续罢工,但这一选项将面临一个严重的教训。李光耀说,“我将会让全新加坡人民帮我给你们一个教训,一个让你们终生难忘的教训。”他对罢工的机师说,“重回岗位,恢复纪律,再来和政府辩论。”此后机师迅速重返工作岗位,迅速结束工潮。李光耀说,因为他们知道,“就算没有他们(机师),我都可以让航空公司继续运作!”李光耀又说:“不管是谁来管理新加坡,一定要拥有钢铁的意志,否则想都别想!这不是一场游戏,这关乎你我的性命!我费了一生的心血建立此地(新加坡),只要我仍管理新加坡,无人可以毁掉她!”

陈伟强指出,港府处理全港罢工的决心,明显不及上述新加坡的案例。尤其是港府对于公务员罢工也没有强硬姿态,有部分受港府资助的非牟利机构也对员工罢工宽容,港府没有加以阻止;加上示威及警民衡突已维持近两个月,连广大市民也不再相信警察会保护民众,人人自危要带防御工具,港府依然苦无对策,任由社会撕裂。他建议港府奋起借镜李光耀坚定的决心,尽快制订斩钉截铁的解决方案,让社会重回正轨。(《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易锐民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