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若美提高加税 人民币汇率或贬至7.2

字体大小:

有专家表示,若美国剩余的3000亿美元(4145.01亿新币)中国出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贬至7.2。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投行瑞银的经济学家汪涛周二(6日)发布报告称,美国将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意味着中美贸易战升级的风险进一步上升,9月计划的贸易谈判延迟或取消的可能性增加;随着贸易战升级,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剧,预计今年剩余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更经常地在七以上交易。

汪涛在报告中称,如果美国对剩余的3,000亿美元中国出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贬至7.2,不过更大部分贬值是受市场驱动。

汪涛指出,根据美国现行的规定,被标记为货币操纵国的直接后果并不算多,美国财政部将与中国进行双边接触,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合作以“消除不公平的竞争优势”,一年后,美国可以采取行动,包括将中国排除在美国政府采购之外,拒绝中国加入新的美国贸易协定。

实践中,美国总统特朗普可以以此为借口再度对中国出口加征关税,并随意采取其它行动。

汪涛认为美国的行为可能令中国在谈判中的立场变得强硬,9月谈判延迟或取消的风险增加。汇率方面,她仍然预计中国央行将严格管理人民币汇率,避免出现人民币大幅贬值,人民币很快升回七也不意外。

她指出,中国近期仍不会推行大规模的刺激政策,预计央行会提供更多流动性,今年年底前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00个基点,但不会调降基准利率。预计基建仍会获得更多资金支持,下半年增速可能升至5%以上的中高个位数。

若贸易战进一步升级,中国政府可能会进一步放松货币和财政政策,包括降息,对房地产业态度不那么强硬,增加就业并兜好社会安全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