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发文追溯外部势力如何“乱港”

香港社运分子黄之锋(左二)与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政治组主管伊迪(Julie Eadeh)(右二)6日会面。(微信公众号“侠客岛”)
香港社运分子黄之锋(左二)与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政治组主管伊迪(Julie Eadeh)(右二)6日会面。(微信公众号“侠客岛”)

字体大小: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众号“侠客岛”今天(9日)发表文章,列举了美国及台湾当局与香港反修例运动的联系,称正是这些“外部势力”在搅乱香港。

文章以香港社运分子黄之锋与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政治组主管伊迪(Julie Eadeh)8月6日的会面为例指出,自今年2月港府修订《逃犯条例》工作启动以来,美国国务院、国会、驻港领事馆、香港美国商会及其官员就“不断发布各种颠倒黑白的报告、声明和言论”。

侠客岛的文章接着梳理了美国方面与香港反修例运动的具体联系:

美国国务院3月21日发表《2019美国-香港政策法报告》,得出香港言论自由被侵蚀、中央扩大在港存在的结论。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等几人3月23日赴美,与美国副总统彭斯碰头,并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开会,会上讨论了香港的民主、逃犯条例、新闻自由等问题。 

陈方安生与香港议员郭荣铿、莫乃光等人3月26日拜会了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

现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佩洛西5月16日会见了由李柱铭、李卓人、罗冠聪等组成的“反对引渡修例美加团”。李柱铭称其告诉美方,一旦《逃犯条例》通过,北京就可以要求香港将美国公民引渡到中国内地受审。

美国国会议员卢比奥、麦戈文6月13日提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美政府每年认证香港的自治状态,以决定是否维持根据1992年“美国-香港政策法”享有的特殊待遇。

佩洛西同日在华盛顿的记者会上表示:发生在香港的示威游行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美国副总统彭斯与国务卿蓬佩奥7月8日会见了香港商人、《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次日也会见了黎智英。

文章还点名了NGO(非政府组织)“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称充当反修例急先锋的团体“香港人权监察”自1995年开始接受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拨款,多年来接受资金合共高达一千五百多万港元。

除了美方外,侠客岛的文章还列举了台湾当局与香港反修例运动的联系,包括:

台湾总统蔡英文6月10日在社交媒体说:“台湾支持香港人追求自由、民主与人权。自由就像空气一样,只会在窒息时,才会察觉它的存在。”

民进党主席卓荣泰6月26日在该党会议中做出指示,要求相关部门研议扩大声援香港的作法,并表示“如果我们不支持香港,今天的香港就将是明日的台湾”。

蔡英文7月12日过境美国,她在纽约发表演讲称,全世界的自由正遭遇空前未有的威胁,香港年轻人走上街头为民主自由拼搏,台湾跟他们站在同一阵线。

几十名曾冲击立法会的香港示威者7月下旬逃至台湾。其中有人获台湾NGO安置,也有人正与台湾陆委会接触,希望寻求政治庇护,留在台湾。

对于以上信息,侠客岛引用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的言论指出,香港的事态演变,种种迹象都指向台湾(当局)和美国。

文章也引用了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近日的观点作为评论,指出反修例事件已经变质,带有明显的“颜色革命”特征,中央政府绝不会让“颜色革命”在香港成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