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耀宗:有人故意挑衅中央出动驻军 想“玉石俱焚”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今天(11日)指出,有一些人故意挑衅,“迫中央出手”。(新华社档案照)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今天(11日)指出,有一些人故意挑衅,“迫中央出手”。(新华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今天(11日)就《逃犯条例》修订争议指出,有一些人故意挑衅,抱有“迫中央出手”出动驻港解放军、最终“同归于尽,玉石俱焚”的心态,形容这种心态很“累事”。

据香港电台网站报道,谭耀宗在电台节目上说,不认同有人指一旦出动解放军等同宣布一国两制已不存在的说法,因为《基本法》有条文列明,特区政府在必要时,可向中央请求驻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而全国人大常委会一旦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全国性法律就可以在香港实施。

另外,综合香港《明报》和《星岛日报》报道,谭耀宗认为,香港市民都不希望香港一直乱下去,并呼吁港人给予政府机会改善施政。

至于政府应如何改善施政减少民怨,谭耀宗认为,公务员抱有精英心态,研究政策时有很多方面顾虑,最后导致故步自封,难以符合不断变化的社会形势和市民期望。

被问及应否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谭耀宗说,很多人都想弄清示威冲突与有外部势力的关系、示威大量物资何来、背后组织如何等等。不过,他认为,五大诉求中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是针对警方,此刻成立会对警队执法带来很大压力。他也说,目前有监警会调查,成员有广泛代表性。

谭耀宗也指出,特区政府若无法控制局面或进入无政府状态,全国人大常委会可出手,研判认为香港进入紧急状态后,全国性法律便可引伸至香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