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撑警 林郑哽咽:是否忍心将香港推下深渊

林郑会见传媒时一度哽咽,反问是否忍心将香港推向粉身碎骨的深渊。(路透社)
林郑会见传媒时一度哽咽,反问是否忍心将香港推向粉身碎骨的深渊。(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行政会议今年的休假期原本至到8月27日,但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上周公布,由于香港情况非常严峻,决定今日(13日)起开始恢复行政会议。

据香港电台报道,林郑月娥在出席今天的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她表示,过去一星期香港社会变得不安全、不稳定。她说,行使暴力及纵容暴力,将香港推向不归路及危险境地。

林郑月娥表示,大规模恶意破坏运动或不合作运动已在各区蔓延,其中一日港铁少了近200万人次乘客。昨日机场被瘫痪,海隧道被围堵,还有攻击警署、袭警、投汽油弹、烟雾弹等行为,这都令香港社会陷入慌乱局面。

林郑月娥表示,有人以自由正义为名,进行大量违法行为,目无法纪,也有人为了达到摧毁法治,大规模攻击法治机关。

她说,首当其冲受到冲击的是香港警队,现在有很多鼓吹仇警的言论,很多未经证实的图片、短片等,涉及恶意攻击,将警队与市民放在对立局面,对香港没有好处。她重申三万人的警队是香港法治重要支柱,关攻击已蔓延到警队家属,令他们惶惶不可终日。

林郑哽咽表示,香港一向开放、自由、包容、经济稳定,恐怕出现五劳七伤,复元需要很长时间,700万人安居乐业、生活稳定无以为继。她再次呼吁大家放下歧见,用一分钟看看香港这个城市,并反问是否忍心推向粉身碎骨的深渊。

她表示,现在唯一要做的是反抗暴力、维护法治、回复社会秩序,当一切平静后,真诚对话、修补撕裂、重建社会和谐将会开始。

在记者提问环节,林郑被问及何时辞职、何时要求警队“收手”以结束市民的恐惧。她回应说,不论是消除恐惧、回复市民信心、还说让经济在内忧外患下有复元机会,都要停止暴力。她表示,警队非常努力维护秩序,目的是维持香港法治。

对于警队开枪、疑似导致市民眼睛受伤等情况,林郑月娥要求记者提问要基于事实。她表示,目前的很多评论都不是基于已有证据事实,图片也有很多个版本。

她对暴力中的每位受伤人士都深感心痛,希望他们能早日康复。被问到是否会探望右眼球爆裂的女子,林郑月娥表示,希望该女子能报案,让警方查出真相。若在方便时间,她非常乐意去探望该女子。

对于港警乔装执法,林郑月娥表示,她不会直接指示警方的行动。她表示,警方已经做出解释,当日是要找出极端暴力人士,所以不能认为“警方做了不对的事”,希望尽快回复法治及安定。

至于港警在葵芳站内施放催泪弹,林郑月娥称,在特殊情况下、电光火石之间,警方要维护法治及市民的安全,包括地铁站内的人的安全,希望大家明白警方的艰难。

该回答受到记者反问:在港铁内施放催泪弹,是否可以理解为,因为艰难的情况便可以置市民的安全不顾。林郑月娥说,警员处于两难局面,要作出判断,港警一定有考虑其他市民,但如果暴力人士在站内作出激烈行动,也会影响到其他市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