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首度回应修例风波 劝港人“黄台之瓜何堪再摘”

香港首富李嘉今天在《东方日报》刊登广告,内容提及“正如我之前讲过:‘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并没有对反修例示威使用谴责字句或针对某方面人士。(截取自香港01)
香港首富李嘉今天在《东方日报》刊登广告,内容提及“正如我之前讲过:‘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并没有对反修例示威使用谴责字句或针对某方面人士。(截取自香港01)

字体大小:

由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在香港引发的连串示威、警民冲突愈趋激烈。香港首富李嘉诚今天对此(16日)以“一个香港市民”名义,在当地多份报章刊登广告,至少有两款,其中一款引用他多次用以警惕港人的名句“黄台之瓜何堪再摘”。

1525688577_Large.jpg
香港首富李嘉诚今天就反修例风波首度回应,以“一个香港市民”名义,在当地多份报章刊登广告。(易锐民摄)

据香港01报道,这是自6月9日大型反修例游行以来,李嘉诚首度就修例风波表态。

香港多份报章今天就出现以“一个香港市民李嘉诚”名义刊登的广告,至少有两款。其中刊于《东方日报》A3版的广告,内容简而清,写有“正如我之前讲过:‘黄台之瓜,何堪再摘’”,没有谴责字句或针对某方面人士。

另一款则刊登在《香港商报》头版,中间有反暴力标志,右写有“爱中国.爱香港.爱自己”,左有“爱自由.爱包容.爱法治”,上有“最好的因可成最坏的果”,下有“以爱之义止息怒愤”,同样没有指向某些人士或组织。

gq1kzjvbb8ecpkhhoyr0u_w8u4wxmsexl251xjdudcq_Large.jpg
香港首富李嘉今天也在《香港商报》头版刊登广告,含“爱中国.爱香港.爱自己”等字句。(截取自香港01)

李嘉诚名下的长江集团及四家子公司,已于本周三(14日)在报章刊登全版劝戒广告,只有18大字“停止暴力行为期盼理性讨论重建和谐社会”。

李嘉诚次子李泽楷创立的盈科拓展集团连同旗下富卫保险,今天则在《东方日报》头版刊登全版反暴力广告,写有18大字“反对暴力行为维护社会秩序恢复理性讨论”,近似长江集团日前的广告。

李嘉诚曾多次在公开活动,引用“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八字劝戒港人,比喻香港好像“黄台之瓜”,港人“何堪再摘”。他认为,香港人无论对政府有何不满,都要从香港大局利益出发,不要做出伤害香港的事。

“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出自唐代“章怀太子”李贤,即武则天次子。李贤在兄长李弘死后当上高宗的太子,但终日被野心勃勃的母后武则天逼得不能安枕,最后更被废为庶人,并被赐死。生前留下《黄台瓜辞》“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尚自可,摘绝抱蔓归”,借此劝告武则天不要再对自己的子女赶尽杀绝,其三弟李显及四弟李旦都能保命,并先后当上唐朝皇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