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前律政司长梁爱诗:“一国两制”不会因驻军出动完结

字体大小:

香港因为修订《逃犯条例》而引起连串大规模示威,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前律政司司长梁爱诗今日(18日)指出,现在的示威情况十分接近颠覆,她认为出动解放军不等于“一国两制”完结。

据《星岛日报》报道,梁爱诗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一国两制”不会因驻军出动而完结。

她表示,当年起草基本法时,已考虑到香港拥有高度自治,只是有需要时可请驻军帮忙。在基本法14条下,请求驻军协助维持治安由特区政府主导,也需获中国中央政府答应,当驻军出动时,需遵守香港法律及基本法。

梁爱诗还指出,香港的示威情况十分接近颠覆,但未到推翻特区政府的地步,目前社会治安问题多于国家统一安全问题。

她相信全国人大不会因为有人侮辱国旗等事件,而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实行全国性法律。

梁爱诗表示,因基本法18条层次较14条高,在出现危及国家统一或安全的动乱时才适用,例如在有人武装起来推动“港独”几乎进入战争的情况下才适用。

梁爱诗还提到,反修条的诉求就是为撤回条例,随着条例已搁置,诉求已达到,而且特区政府已承认推动修例工作有错误。可是不少反修例人士至今仍未醒觉,以为自己正在参与支持香港自由的伟大工程,她提醒大家应反对暴力,才能令社会恢复秩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