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总理李克强: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8月19日在黑龙江哈尔滨主持召开部分省份稳就业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中国稳就业政策措施。

据新华社报道,李克强表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必须高度重视。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发展的优先目标。中国每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有1500万人左右,还要考虑300万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必须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

李克强说,要把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扩大有效需求的举措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落实,尤其要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暂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着力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困难。

他还表示,要发挥新产业拓展新就业岗位的作用,并且要组织开展职业培训,用好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的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196.50亿新币),加快实施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

另据第一财经报道,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表示,本次座谈会肯定了中国前半年的就业工作,同时也传递出就业依然存在巨大压力的信号。会议提到实体经济发展、扩大有效需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稳就业基础,体现了政府以市场化而非行政化手段作为稳就业基础。

中国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7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上升0.2%。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7月调查失业率上行主要是因为毕业季到来、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的原因。今年毕业生总数达到830万左右,而且每年都在增加,今年这方面的压力显得尤其大。

张成刚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外部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国内消费需求下降,特别是社融合企业贷款下降,放映了企业投资动力不足,这使得未来宏观经济走势以及就业需求面临一定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