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财政司长陈茂波:港陷经济衰退风险高

字体大小:

中美爆发贸易纠纷之际,香港近月又陷入反修例风波。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接受港媒《星岛日报》专访时指出,香港经济环境内外交困,当中旅客跌幅扩大至逾四成,本地固定资本投资总额亦连跌三季,形容“技术上陷入经济衰退的风险很高”。因此,政府会尽快落实刚推出的191亿(港币,下同,33.70亿新币)纾困措施。

据《星岛日报》22日的报道,陈茂波称,香港经济正处于内外交困,经济增长动力由去年首季起一直放缓,政府将今年全年经济预测调低到零至1%。今年6月出口货量大跌逾一成,本月访港旅客数字跌幅扩大。他表示,经济增长按年比较虽有增长,若以季度比较则下跌0.4%,估计第三季情况严峻,负增长的机会高。

陈茂波表示,“基本上可以说,技术上陷入经济衰退的风险很高。”今年香港本地固定资本投资总额连跌三季,令人担心。他认为,若社会尽快平静下来,集中精力处理外面经济环境困难,便会好很过。

对于政府宣布推出一系列纾困措施,开支达191亿,陈茂波表示,措施会分三阶段实行,期望大部分可于十二月底前落实。最快落实的为租金宽减等行政措施;第二批为豁免牌费等;最后为电费补贴、代公屋户缴付一个月租金等利民措施。

他还表示,“政府会继续不断地动态评估经济情况,有需要时可继续推出纾困措施。接下来十月的《施政报告》、二月的《财政预算案》都是合适的契机。”但他强调,若社会未能回归平静,再推出措施作用有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