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林郑向建制高层摸底 想重点推进房屋政策

字体大小:

反修例运动已持续逾两月,累积民怨高涨,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民望屡创新低,外界关注她在十月份公布的《施政报告》会否有“奇招”挽救局势。有港媒获悉,港府向政党高层摸底,想在房屋政策上进行大刀阔斧的推进。

据香港01今天(29日)报道,有消息透露,林郑近日向部分建制派政党高层摸底,综合来说,至少包涵五大重点,其中房屋政策占比最重,包括考虑以三项新措施缓解市民住屋问题。

第一项是计划重推“租置计划”。

俗称“租置计划”的租者置其屋计划于1997年12月推出,旨在让公屋租户以低廉价钱,购买现在所居住的单位,当中至今有四万个单位最终未有售出业权。

消息人士指,林郑近日向政党高层表明,希望落实有关措施。但有建制政党表明反对,指公屋户买入单位后需缴管理费及维修保养费用,对基层不公。林郑回应,会再慎审研究。

第二项是公屋轮候租金津贴。

香港房屋委员会月底公布,公屋轮候时间稍为回落至5.4年,多个政党和组织已多次建议政府推出租金津贴,协助公屋申请人渡过困境。

消息人士透露,因应当前政局,林郑和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都想有意“松绑”,且暂拟将津贴畀线定于轮候公屋三年,而尚未可“上楼”的申请人,便有资格领取津贴,以尽快缓解市民租楼的重担。

该措施遭遇的阻力来自内部。据悉房屋署署长应耀康等不支持有关政策,他们在内部提出多种难题,称措施不可行,但林郑似乎心意坚定,落实机会高过重推首置。

第三项是大范围重建旧公屋村。

目前有逾40条公屋屋村楼龄超过40年,据指林郑近日曾向外透露,会考虑大范围重建旧公屋村,但未有最终定案,因如何安置重建户是一极大问题。

陈帆今年5月以书面回覆立法会,指房委会在2018年完成首轮勘察计划,涉及42个高楼龄公共屋村,结果显示,全数屋村的楼宇结构安全及所需的修葺方案合乎成本效益;大规模的公屋重建计划将冻结大量可编配的公屋单位,对公屋的平均轮候时间造成即时的负面影响,故大型重建并不可取,并只能作辅助角色。

消息人士分析,由于6月后政局急剧变坏,政府施政须有大改革大动作,以缓和市民怨气,现在也都要试一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