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数据显示近十余年河西走廊降尘减少

字体大小:

中国甘肃省气象部门系统分析多年遥感资料及地面生态监测数据显示,近十余年,位于甘肃西部的河西走廊年降尘总量呈下降趋势。

据新华社报道,记者从甘肃省气象局了解到,民勤县从2005年至2016年平均大气降尘总量在400吨每平方公里每年,2010年以后呈明显下降趋势,2016年该数值在200吨以下。

民勤县位于河西走廊东段,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是中国四大沙尘暴策源地之一。

甘肃西端的敦煌市年降尘总量近年也开始下降。

与此同时,河西走廊区域内沙漠边缘向绿洲推进的速度总体呈减缓趋势。武威市凉州区和民勤县2005年至2016年的沙丘移动速度平均递减率为0.17米每年和0.12米每年。

甘肃省气象局介绍,虽然生态总体向好,但河西走廊生态高脆弱性分布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尤其大部分面积位于该区域的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将面临挑战,要持之以恒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