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办:普选制度必须符合香港政治地位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今天说,香港的普选制度必须始终符合香港的政治地位。(法新社)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今天说,香港的普选制度必须始终符合香港的政治地位。(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今天(3日)在记者会上谈及“双普选”问题时说,香港失去落实普选机会的罪魁祸首不是别人,是反对派自己。他强调,香港的普选制度必须符合香港的政治地位。

杨光说,反对派逆民意而动、否决这个方案,是因为他们想要的普选制度超出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能够选出一个可以代表他们立场、可以不对中央政府负责的行政长官,从而为他们夺取香港最高管治权铺路。能做到这一点,他们就称之为“真普选”,做不到这一点,他们就诬之为“假普选”。

杨光强调,无论将来什么时候启动政改,香港的普选制度都必须符合基本法,符合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香港的普选制度必须符合香港的政治地位。

杨光解释说,基本法规定,“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这三句话结合起来,完整清晰地界定了香港的政治地位。香港的政治制度包括普选制度就必须服从和服务于这一政治地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